走在拉薩

走在西藏的首府,很自然的就會開始思考,關於藏獨的問題。


在踏上這塊土地之前,我只覺得,為什麼阿共不給藏民自治,就如同其他的自治藏區一般。踏上這塊土地後,我強烈的覺得,管他什麼自治,藏民,獨立吧。

走在大昭寺廣場,走在八廓街,處處充滿著解放軍,以及他們那不信任的眼神。走在布達拉宮前的廣場,不時的播放著樣板戲歌聲歌頌黨的偉大,不時的播放藏民嘹亮的歌聲唱起普通話,歡迎各位來到這天堂。離開了拉薩,前往珠峰路上,經過許多小鎮,小鎮的牆上,大大的寫著,唯有接受黨的教育,才能脫離貧窮生活的字眼。WTF,我是觀光客我都受不了了,何況是每天生活在這裡的居民?

就是因為這樣,所以我更要貼這張照片。這天晚上,我們幾個在布達拉宮前面晃。三個曾經一起環島的男士們,決定要來懷念一下他們環島時,模仿三仙台的照片。才剛下腰沒多久,其中一位老兄,就看到一個解放軍氣沖沖的衝過來,搶走我手上的相機,要求要把照片刪掉。我們承認這是有點故意在挑戰解放軍,運氣不好的話,搞不好就這樣消失也不一定。至於是不是褻瀆?領袖都不在這裡了,精神不知道也在不在,我壓根都不信那些軍人會用這麼神聖的理由。
絕世好橋
絕世好橋!
別忘了這團是一群工程師,要從記憶卡裡面救回被刪除的照片,一塊小蛋糕。

尊重,我看到的是,漢民族對藏民族的不尊重; 我看到的是,漢民族想要把他們的價值觀跟文化,完全套用在藏族身上; 我現在只想到,難怪會有人說,漢民族是一個絕對自傲的民族。我想起達賴喇嘛說的一句話:唯有互相尊重,才能帶來和平。

漢民族一批批的搭著青藏鐵路上來,帶來漢人的文化,漢人的價值觀。歐不,也許經過那十年的革命,那並不是單純的漢人文化,而是夾雜更多的粗暴在裡面。我相信不同文化可以互相影響互相融合,可是當一方用一種極盡強勢的作法逼迫另一方妥協的時候,那就是另一回事了。走在拉薩的街頭,有時候,我真寧願這條鐵路不要蓋算了。我超討厭的對不對?得了便宜又賣乖,才剛坐完這條鐵路讚嘆完,現在又不希望這條鐵路存在。

出發前,腦子裡一直都是這首歌。踏上這塊土地,親眼見了他,這首歌無疑是我的西藏主題曲。

留言

Reggie寫道…
好橋!
阿不是,是好文!
借我分享一下
EKSTATISCH寫道…
哈哈,沒問題阿
我想應該不會被老共人肉到下次不讓我進林芝 :P
也借我分享!
我喜歡你這篇 >///<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石園二村

雨天的瀨戶內海

2008 我來到了馬達加斯加- Ifaty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