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法坦承相對

是的,最近在看這部日劇,劇情到後面整個令人髮指崩潰無言的劇情。但我還是看下去的原因是,"無法坦承"這個事,生活中處處都是。

小時候,我是個標準的無法坦承的傢伙,什麼事都往心裡藏。隨著年紀漸漸大,反而變成一個偽直腸子。因為我現在知道,話不說出口,沒有人可以聰明到理解你到底在想什麼。有時候實話很刺耳,甚至會毀了一段關係。這時候我在想,是維持表面的和平好,還是攤開來講好?攤開來講,不是大好就是大壞。這次我選擇了攤開來講,即使我知道以對方的個性來說,要整個爆炸甚至會毀了這段友誼都有可能,但我還是說了,所以大吵一架。


以前剛開始工作的時候,老闆交代什麼事,即使不想做,也是笑著臉說好,然後私底下罵得要死。後來跟閒拜談過以後,漸漸的學會要說"不"這件事。現在的工作,即使會得罪老闆,有時候我的態度依舊是不管他,很強硬,反對就是反對,有時候甚至逼老闆說理由。在一個沒人能保護自己的職場,唯一能保護自己的就是自己。


或許跟我是個家裡的老大有關,是不是當老大的,平均來說抗壓性比較好?我承認我自我感覺還不錯,壓力來的時候還不會情緒失控,還懂得自己找方法去紓壓。我也承認我有身為老大不常見的樂天,很多別人覺得很賭爛狗屁倒灶的事情,我是看過就算了,因為我真的不覺得有那麼糟糕。我也承認我命還不錯,跑過地球這麼多地方,看過的人事物是很有可能高於我這年齡的平均值,所以我知道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根本不算什麼,也不用放在心上。


我也承認我看不慣一個人如此的悲觀,彷彿全世界都要欠她。(是,這句話絕對還是在我氣頭上寫出來的話。)


我一直相信一件事,就是如果你不正面看待一件事,那麼就永遠 handle 不了這件事。所以,我會看不慣一個人老是在抱怨,我希望她減少抱怨的次數,即使她的個性就是要一直說這些事。她說,如果我不想看,那就把她的動態 ignore 掉。是我管太多嘛?因為她是我朋友,所以我純粹希望她多往正面看。也許我錯了,我不該希望把一個悲觀的人改變成一個樂觀的人。


那就這樣吧,不合則散,總比帶著歡樂的面具維持表面的和平好。

留言

CKD寫道…
好一篇人生體悟啊
EKSTATISCH寫道…
其實我真正的體悟是,如果你的人生有目標,那為了達到那個目標,其實常常會不惜一切,也會因為那個目標,而不會有什麼怨言的去克服眼前的困難。如果連自己想要的是什麼都不知道,那不管處在什麼位置,都只會抱怨連連而已。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石園二村

雨天的瀨戶內海

2008 我來到了馬達加斯加- Ifaty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