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0517 Ivo Pogorelich


念高中的時候,都會被音樂老師規定要去聽音樂會,然後回來要寫心得報告,一個學期要交個幾篇。不知不覺養成習慣,到大學的時候都還會自己寫心得。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就整個頹廢掉,但昨天的Pogorelich讓我好想來敲鍵盤。

他老兄隨著年紀越來越大,你要說越彈越怪也可以,因為的確就是這麼回事。他的音樂線條已經不是橫向而是徹底的縱向了,而且切得相當相當的碎(但我比較喜歡用塊狀來形容)。時間對他來說,大概已經沒什麼意義了,節奏跟速度也沒什麼意義了,他彈的不是蕭邦不是李斯特,也不是西貝流士不是布拉姆斯不是拉威爾,而是徹底的Pogorelich。我真的是要開玩笑的說,Pogorelich越老我越聽不懂阿....


可是我喜歡。


我喜歡那個直接到不行,幾乎像沒任何修飾的強音,我也喜歡那個溫柔的弱音,時間靜止了,真的是連掉跟針在地上都聽得到。貝多芬在他眼裡就是爵士樂的先驅,李斯特在他的心裡就是現代樂,這也沒什麼不好,而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他的原因。他是一個沒有框框的人。(p.s 要不然,怎麼會順便連鋼琴老師一起把走娶回家? XD)


這世界上的人有太多的框框,太多的禮數,太多的謊言。可是Pogorelich就這麼誠實的告訴人,他對這些曲子的看法。也許這才是我喜歡他的音樂真正的原因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石園二村

雨天的瀨戶內海

2008 我來到了馬達加斯加- Ifaty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