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來的新聞

雖然這篇murmur有點嚴肅又有點感傷,但還是要加點生活上的感想當開場,才是我的風格吧。XD (根本就是這個夏天球賽太多!)

*. 我不愛C羅,但葡萄牙就這樣被神奇爆氣速度變快的德國坦克給輾過去,還是有點吃驚。
*. Wimby籤表出來了。如果Marat沒有2004年那樣第一輪草草繳械的話,那麼我最愛的兩個男子選手將在第二輪碰頭。(這場的帥氣指數可以破表嗎?!) Marat,我很認真的希望你可以跟Nole打出一場好看的比賽!




垃圾取代貝殼 蘭嶼寄居蟹以酒杯當家

更新日期:2008/06/18 10:00

(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十八日電)被譽為海上明珠的蘭嶼島,隨著遊客的湧入,帶入大量垃圾,卻帶走了美麗的貝殼;清晨的蘭嶼環島公路四處都是小動物被壓扁的屍體,寄居蟹找不到美麗貝殼,只好以骯髒的小酒杯當家,拖著笨重的酒杯過馬路,讓人捏把冷汗。

六月十四、十五日,蘭嶼東清部舉辦大船下水儀式,蘭嶼島湧入上千遊客,環島公路數百輛的機車呼嘯而過;清晨細雨綿綿,環島公路四處都是血肉模糊,機車輾過的小動物屍體。

這些血肉模糊的小動物以蟹類最多,其次是蛙類,讓人惋惜的是有些屍體是相當珍貴的蘭嶼光澤蝸牛(Helicostyla okadai)牠可是蘭嶼才有的寶貝;有些則是蘭嶼虎皮蛙 (Ranatigerina rugulosa),這也是蘭嶼特有種的保育類動物,以及有名的椰子蟹。

蘭嶼主要公路有貫穿蘭嶼島的中央公路和環島公路,但是這兩條公路沒有設置「生態路廊」,當上百輛的機車呼嘯而過時,準備通過馬路的爬蟲類,就成為輪下魂。

一隻被壓扁的椰子蟹旁,還有奇怪的酒杯正快速移動,仔細一看,這個白色的小酒杯竟然是寄居蟹,拖著笨重的酒杯,希望盡速橫越馬路。

在蘭嶼從事浮潛活動的雅美青年表示,過去蘭嶼海邊到處都是美麗的貝殼,有的貝殼像扇子一樣大,有的只有手指頭小,不管大小都很美麗,後來遊客湧入,將海邊的貝殼帶走,也有當地民眾撿拾賣給商人,因此現在海邊貝殼少了!

相對的,垃圾卻多了起來,一星期湧入的遊客比蘭嶼居民還多,掩埋的垃圾,或是隨意丟棄的垃圾,經過豪大雨後,被沖刷到海邊,找不到貝殼的寄居蟹,只好撿些能用的充當自己的家。

住在紅頭部落索鈴雄說,這隻寄居蟹能找到小酒杯還算是運氣好的,去年有一隻寄居蟹只「搶到」一根二十公分長的水管,背著走,「就像人類背著重重的房貸」一樣,看了好笑又心酸。970618



蘭嶼人有個祕密景點,叫做貝殼沙灘。

一開始,他們是很樂意跟大家分享的。貝殼沙灘的沙,都是一顆一顆的的小星星,真的。

但沒多久,就被觀光客一罐一罐的帶走了。島上居民很難過。連他們自己,都沒有小星星可以踩了。這是今年三月,島上的居民告訴我的。

許多許多的蘭嶼人,來到台灣工作後,最後都還是選擇回到這個小小的島。因為她安靜,因為在她的懷抱裡,可以忘記時間是什麼。

門前的海,門後的山,都是他們的冰箱。這是亞比亞民宿施爸爸施媽媽講的。捕魚,飛魚,也只在飛魚祭的時候出海,其他時間絕對不會濫捕。因為祖先知道生生不息,懂得惜福。

回到島上的蘭嶼人,自己心裡也很矛盾。他們就愛蘭嶼這個充滿大自然呼吸的地方,日出而作,日落而息。但,他們也想要發展,嚮往著過像台灣島上便利的日子。

他們也正在學習,正在拿捏。這是小豆芽地主阿貴告訴我的。跟我聊天的時候,陳建年騎著車從旁邊微笑的經過。阿貴問我,為什麼這天選擇走路,而不要租機車?我回答他,因為走路,我才能慢慢的體驗蘭嶼的美。喔,狗腿一點,才能跟阿貴聊天。

現在多了一個馬後砲的原因,我不想去污染這個可愛的小島。寄居蟹把水管杯子當殼,這是在徹底的嘲笑觀光客阿。

背包客常常有個矛盾的思維。去到一個比較晚開發的地方,享受她的原始的同時,心裡死命的盼著她就保持這樣就好,不要開發,不要進步,我就是要這個原始。但,能限制他們發展嗎?能限制他們就這樣都不要鋪柏油路蓋路燈嗎?天曉得我們在馬達加斯加看到第一盞路燈,而且不是在首都看到,興奮得要跟發亮的路燈照一張像!

當地人在尋找他們的平衡,觀光客也要學著尋找觀光客的平衡,不要把平常那一套通通搬到那裡。不要看海安老是拿他的國土最後一道梗出來灑,"我的幽默,來自生活的藝術"這句話,沒有徹底懂得生活的人,根本講不出來。

看到旺季的蘭嶼被破壞成這樣,我是真的真的很難過。在這個國家裡面,只有在那個小島上,才有被月光晒傷的機會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石園二村

雨天的瀨戶內海

2008 我來到了馬達加斯加- Ifaty 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