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一個多喝咖啡的理由

上禮拜去做身體檢查,一早起床量血壓,收縮壓只有84。雖然醫生說年輕偶爾會有的現象,而且如果我沒有暈眩的話,其實是OK的。只不過,回來還是google一下好了。

康健網站:血壓偏低

比較符合我身體的現象是:

心臟機能缺損或心血管疾病

例如心臟收縮功能不良,無法送出足夠的血液。通常血壓低的人心跳會比較快、容易心悸,是因為心臟需要多做工,才能送出較多血液。

(是的,偶爾會心悸,一下子呼吸不過來,不過很快就好了。)

氣血兩虛

以中醫角度來看,氣血不足的人通常血壓也比較低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醫療部主任程惠政指出。這種體質的人容易疲累、頭暈、走路會喘、耐力差,「就像蓄電力不佳的電池,一到下午就電力不足了,」程惠政比喻說。而且因為循環不好、氣血不順,頸部肌肉還會僵硬。

(難怪我沒有辦法跑馬拉松阿,哈哈哈。頸部肌肉是滿硬的沒錯,誰來幫我捏一捏? XD)

拉高血壓的方法:

吃胖一點

體重和血壓關係密切,通常體重增加時,血壓也隨之升高,所以體重超重的人容易罹患高血壓。相反地,血壓低而且太瘦的人(例如BMI小於18.5)可以吃胖一點,達到理想體重來升高血壓。

(再胖下去,BMI就要破表了...-.- 所以這條路不通!)

吃鹹一點

不是每個人都要限鹽,血壓低的人吃稍微鹹一點無妨,「大概吃得像外面餐廳煮的口味,」程惠政建議。另外像運動、大量流汗之後,低血壓的人可以喝運動飲料補充流失的鈉。

(偶爾去吃重口味好了)

喝充足的水

尤其夏天流汗容易散失水分,加上天氣熱,血管擴張,血壓本來就會低一些,如果體內的水分再不夠,血壓會降得更低,所以平時要攝取充足的水分,避免脫水。

(這個每天都喝到狂上廁所了 XD)

適量攝取咖啡因

咖啡因能讓血壓突然升高,所以醫生會提醒高血壓病人必須限制咖啡因的攝取量。相反地,低血壓的人卻能藉由喝茶、咖啡把血壓拉高一點。

(很好!我可以多喝了~好高興!XD)

多做下肢運動

活動下肢時,肌肉收縮能協助靜脈的血液回流,而增加心臟輸出的血液量,使血壓上升,所以低血壓的人應該規律運動,特別要活動下肢,如健走、坐著或站立時抬抬腿,促進血液循環,而不要久站不動。

(那下午就去爬山吧!)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石園二村

雨天的瀨戶內海